智能照明在车库的应用
智能照明在地下车库的应用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作为人们代步工具的车辆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办公楼、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地方单位面积内的人口密度成倍增长就近停车成了很多人的奢望为此车库开始向地下发展而且越来越深越来越大。由于地下车库合理利用了有限空间节省了土地资源受到了建设单位的推崇。但也由于它自然采光性差一天需要照明造成了较大的能源消耗给建设单位造成了损失。

      南京图久在对某地下车库设计时对灯光采用了分时控制和随动控制达到了很好的节能目的。南京图久的智能照明控制方案为了尽量提高车库的容积率地下车库的通道一般都设计的较狭窄路线也较复杂周旋空间较小给停车、行车都带来了难度。我们为了保证停车安全设计时整个车库的照度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有所提高达到了。除此之外在人口处、边角处、停车位等都设置了过度照明和加强照明。那么在提高标准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既保证安全义能节约电能。南京图久的智能照明方案选设计的地下车库主要是为上班族服务的他们进出的时间大都集中在点钟到点钟之间点之后车辆极少出入。因此我们设想在人员出入集中、易出安全事故的时段应保证车库有足够的照度。而在车辆少的时段可以适当降低车库的照度依次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调光控制是根据车流的多少改变灯具光线的强弱需要调压控制。无极感应式控制是当人或车到达感应区域内感应灯会自动开启保证照明安全但这种灯造价较高由于频繁地开闭灯具寿命受到一定的影响。分时控制大都采用智能总线控制装置这种装置功能强也很可靠但初投资较大适合于大型体育馆等综合活动场所对于一些单一功能的车库而言有功能过剩之嫌。因此我们采用做简单的分时控制既能达到目的也能节约投资。分时控制我们通过对车流量的统计分析得知车流量在上午点半到下午点左右最大点到晚上点左右次之而在点之后的过半夜车辆出人很少。因此苏州龙建制定的大体时段控制方案为在正常工作时间由于有自然采光点亮所有灯具的之后的前半夜灯具全部开启保证足够照度点之后的过半夜我们采用干道的基本照明加车位通道诱导照明的方式解决也就是开启干道灯具的同时在车位通道上开启诱导照明功能当有车辆进入某车位通道时该车道灯具点亮这样减少了车位通道上的耗能。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条件我们在时段划分时考虑了夏时制的区别。这样的设计大大降低了电能的消耗和对灯具的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