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接口基于以太网基础上实现对接,首先先了解下网络OSI参考模型。


物理层:建立、维护、断开物理连接。(由底层网络定义协议)


数据链路层:建立逻辑连接、进行硬件地址寻址、差错校验等功能。(由底层网络定义协议),将比特组合成字节进而组合成帧,用MAC地址访问介质,错误发现但不能纠正。


TCP/IP协议:TCP/IP协议又名网络通讯协议,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的基础,由网络层的IP协议和传输层的TCP协议组成。TCP/IP 定义了电子设备如何连入因特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传输的标准。协议采用了4层的层级结构,每一层都呼叫它的下一层所提供的协议来完成自己的需求。通俗而言:TCP负责发现传输的问题,一有问题就发出信号,要求重新传输,直到所有数据安全正确地传输到目的地。而IP是给因特网的每一台联网设备规定一个地址。


对接方式:协议对接,数据库对接,二次开发。

一.协议对接,所谓协议,就是指双方遵循的规范:

1.Modbus协议

Modbus协议目前存在用于串口以太网以及其他支持互联网协议的网络的版本。


Modbus协议分为Modbus TCP和Modbus Rtu,区别如下:

1) 概念不同:MODBUS是一种标准的工业控制数据交换协议,可以用RTU和ASCII两种方式进行协议数据的互传,RTU是通过二进制数据方式直接传送数据,而TCP是通过将每字节二进制数据转换为固定两位十六进制字符串,再依次串联在一起,以TCP码形式进行数据传送,一般用得最多的还是RTU方式。

2) 通信方式不同: 以太网,对应的通信模式是MODBUS TCP。异步串行传输(各种介质如有线RS-232-/422/485/;光纤、无线等),对应的通信模式是MODBUS RTU或MODBUS ASCII。高速令牌传递网络,对应的通信模式是Modbus PLUS。

Modbus协议作为工业控制应用的常用协议,可以免费对接。


2.OPC

OPC协议:OPC是一种利用微软的COM/DCOM技术来达成自动化控制的协定,采用典型的C/S模式,针对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由硬件厂商完成,提供统一OPC接口标准的Server程序,软件厂商只需按照OPC标准接口编写Client程序就访问Server程序进行读写,即可实现与硬件设备的通信。

OPC协议是应用层的数据协议,把自动化采集数据以一定格式传输给客户端(第三方平台),在网络的底层传输过程是基于TCP/IP协议得以进行的。

在工业中OPC按点计量和收费。


3.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是一个基于客户端-服务器的消息发布/订阅传输协议。目前有很多的MQTT消息中间件服务器,都是MQTT协议的服务器端的实现,所以MQTT目前已发展成为许多物联网系统中使用的关键消息传递协议,是目前物联网IOT的主流协议,基于TCP连接进行数据推送。

目前实现MQTT的语言以JAVA比较流行和通用,客户端基本为WEB端,多为BS架构。



4.HTTP协议

http协议,就是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进行“沟通”的一种规范。我们在看空间,刷微博...都是在使用http协议。


以上四种是协议,所谓通信协议,类似人类交谈中的汉语、英语、俄语中的一种语言规范。 

Modbus和OPC多用于工业控制应用,MQTT多用于物联网。HTTP是一种网站访问通用协议。


二.数据库形式。

通过写入对方指定数据库,对方可以从数据库中直接获取平台上的数据。


三.基于协议之外还有一些系统支持的语言和封装样式:

1)JavaScript 是 Web 的编程语言。所有现代的 HTML 页面都使用 JavaScript。用户可以在系统平台上使用JavaScript库进行二次开发。

2)JSON是一种封装格式,指的是 JavaScript 对象表示法(json是一种与语言无关的数据交换的格式),其以一种固定的数据结构表示项、属性和参数等,使用Json的格式与解析方便的可以表示一个对象信息。用户可以直接使用JSON形式进行数据交换,用户可以读取平台封装好的JSON形式直接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