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对于城市功能优化、帮助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生活便捷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城市正在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通过一些智慧的服务来实现。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城中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楼宇都容纳着生活在城中的人们的一切生活轨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展,本质是技术的进步,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城市也向智能化不断迭代升级。人工智能将对于城市功能优化、帮助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生活便捷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代技术引擎,正在推动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上海和浦东全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增强、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高地。”杭迎伟表示,当前,城市之间的相互借鉴、相互协同,已经成为全球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据悉,智慧城市基于信息交流的技术、通信的技术,除了为人们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之外,也给企业提供更多机会,让城市变得更加可持续。城市正在大力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通过一些智慧的服务来实现。

城市在智慧城市发展方向上处在不同的阶段,一个智慧的城市可以有不同的阶段。如果说把智慧城市作为一个网络来看的话,里面各个参与方会有一些有效的互动,它是一个网络。这个网络需要分享,改善人民的生活,让企业也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当前5G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5G有三大重要的特点: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预计在今年三季度,中国就会把5G的服务开始全面商业开放,主要是把大带宽的性能在网络服务上提供;预计明年一季度,服务就能够延伸到低时延和大连接,这两个场景。而低时延和大连接这两个场景对于智慧城市非常关键。

智慧城市中核心部件之一是感知。以消防栓为例,如果把城市里面所有的消防栓通过布上传感器之后,可以精准地知道每一个消防栓里面的水压是什么样的状况,通过NBIoT的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去布放烟感的传感器,这样使得每一个区域有没有火灾的隐患、有没有火灾的风险发生,能够很清楚地知道。

除了感知,信息的处理也很重要。比如中国联通传统的是提供网络传输的,传输回来的数据利用云计算的能力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的处理过程是需要AI的能力。对于数据处理之后,人们可以把对城市运行指挥的指令通过网络传递出去。

不过,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广泛,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能够与各种先进信息技术,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能力。这个概念行业非常广,包括基础设施、油气、水电、交通、物流、政务、安全、工业制造。

“从技术角度来说,它有四个核心技术支柱。首先是如何获取数据,如何让这些数据能够互相互通互联,如何用算法分析出数据中包含的内容,以及如何用软件和硬件基础架构来支持这些应用。”上海芯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杨铭认为,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分析场景需求,能够获得统计、展示、识别、应用的功能,在应用中存在对场景需求的理解有限、智能算法本身有些不够智能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