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卫生间实施方案

公共卫生间厕位显示系统

一、       项目简介

电网公司“95598”中心办公区办公人员较多,为保持办公人员工作效率,增设卫生间信息显示系统,本项目主要针对卫生间女厕部分。

二、       项目需求及现状

需求:中心办公大厅共有两处公共卫生间,共需做信息系统2套,显示女厕位供13个(大卫生间8个,小卫生间5个),项目需求在卫生间入口处增设显示装置,目的是让工作人员在座位能清楚获悉厕为空闲状态、数量,以便工作人员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现状:卫生间目前处于装修完毕设备待装阶段,初期考虑采用类似车位探测器来感应入厕人员状态并进行显示并在装修时已经预留线缆,预留线缆位置位于每个厕位正上方。

三、       设计方案简述

目前市面传统的红外吸顶式、雷达探测等基本为被动式,结合现在现状均不符合项目需求(准确性、误报);基于吸顶式主动式探测器成本极高且后期维护、更换极为不便,建议采用主动式探测器,此类性价比较高,且市场产品互换性很强,本设计选取单束红外对射探测器,结合项目现状需重新布放线缆。

单束红外对射探测器安装示意如下图:


工作原理:控制模块(总线型采集模块)采集厕位是否有人信号,并经过模块内置处理器信号处理并提供给终端显示装置进行显示,因目前传统LED显示屏无专用接口模块可供信号数据直接调用,故采用LED显示模式需重新开发接口模块(接口软件)

终端显示装置据现场实际情况可选择2种模式

1.     不锈钢指示牌型配显示信号灯

表示3号、7号位无人,指示灯颜色及显示含义可选择。据现场公共卫生间门宽约4250px左右,尺寸在2500px*750px或2000px*500px左右为宜,确保工作人员在25米范围内能清晰分辨指示灯状态。

2.     LED显示屏型

此表示厕位目前剩余空位数量,为入厕人员提供信息(不显示具体哪个厕位空闲),条屏尺寸约2645px*405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