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中心采用TJSmart智能监控管理系统软件(TJSMART-WEB1.0 V4.0) ,以B/S架构对机房采取WEB方式对多个站点机房采取远程及本地管理。可对机房的环境、供配电系统、电源系统、空调、消防、门禁 、视频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管理;并将上述各子系统集成在一个统一的监控管理平台上,达到所有子系统无缝集成、数据共享、一体化运作的应用的目的,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机房环境监控管理系统平台。

基于TCP/IP传输技术,实时遥测各种设备的状态参数及运行情况,智能控制、维护相关设备,构成统一和便捷的信息交换平台。各个子系统的实时运行信息可通过网络上传到监控中心的监控服务器。各监控管理人员均可以在授权下通过监控终端方便地浏览丰富的实时信息,监控和管理各子系统的实时工况。当系统报警时,通过声音、电子邮件、电话语音、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发出报警信息,及时告知维护管理责任人。

此外,本系统将运行于不同应用平台及不同类型的监控平台,集中设计到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上来,为机房的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监控管理平台,提高系统维护和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协调运行能力及详细的管理功能,彻底实现系统所有监控子系统的功能集成、网络集成和软件界面集成,有效降低系统维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强度,提高系统可用性并节约系统维护成本。

系统主要由四个子系统组成:

计算机系统的数据监测:主要有各种应用系统,通过数据表接入数据、可监测各系统应用数据情况等。

电源监测:包括AC220V进线的电流、电压、功率因数、有功、无功、开关位置等;UPS电源的智能通信;UPS电池电压的检测;各配电开关的位置信号等。

环境监测:主要有温湿度、烟感、漏水、防雷、新风、有害气体、机柜微环境等的检测,智能空调的通信监测等。

视频监控:视频监视、控制、网上浏览等。

门禁监测:机房门口红外移动检测、机房人员进出记录、机房门的开关等信息。

1.1.1数据的采集方式

机房智能环境监控管理系统采集的报警对象繁杂、接入设备多样,同时还必须考虑到接入系统的网络隔离的安全性。因此,数据采集方式采用终端服务器设备,原则上采用模拟信号遥测输入、光电隔离遥信输入、RS232/RS485接口接入。系统采用以下数据采集方式:

1.1.2 计算机系统

对于应用系统等的接入,采用RS232接口协议的方式,在相应的系统内常驻服务程序,或者接入系统的采样数据表,采集需要转送给报警系统的相应信息量,数据采用单向发送的方式。

1.1.3智能设备

智能设备是指具备RS232/485接口方式输出本设备状态运行信息的设备,报警系统可直接通过规约协议解析获得相应数据。采用RS232/485接口方式,必要时提供RS232-RS485转换器,如UPS和空调等。

1.1.4模拟量/开关量

有些报警设备对象只提供电平信号或继电器位置信号,TJSMART-WEB1.0系统配套提供数据采集设备,由数据采集设备对这些信号进行采集,数据采集设备提供RS232接口,接入报警系统,如温度、湿度、配电开关状态等。

1.1.5门禁系统

对门禁相关的读卡器、电控锁、开门按钮、门磁等设备,由专用的门禁控制器实施采集和控制。

1.1.6视频信号

视频信号采用视频卡采集,提供相应的软件的对监视器进行控制,对多路视频信号进行切换和播放。

1.2.计算机信息中心机房环境监控系统方案设计

n  不间断电源系统监控

UPS电源和直流电源均带有电池,对计算机起到提高电源质量、停电后持续供电的保障。作为机房供电的核心设备,一旦有故障,则整个机房都将瘫痪,业务系统停止工作。所以时刻监视UPS的运行状况非常重要,通过UPS厂家提供的通讯协议及智能通讯接口,对UPS内部整流器、逆变器、电池、旁路、负载、各种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等参数及各部件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有部件发生故障或电池供电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且实时监控UPS的、并提供直观的图形界面显示。

机房环境中对于UPS的监控一律采用只监视,不控制的模式,避免由于监控系统的失误而产生断电。

本设计在系统部署时,UPS的监测将进行协议的定制开发,UPS通过RS485/RS232通讯转换模块(采用RVV0.5信号线)直接连接数据转换接口,并将其RS485/232信号转换成标准的TCP/IP信号上传到上层管理软件进行协议解析,完成远程监控。

监控对象:包括UPS电源及电池设备,对其进行通信协议转换,将其软件本身提供的所有功能及各种数据通过协议处理器纳入管理系统。

监控内容:

电压:输入电压,旁路电压,输出电压,整流器电压,逆变器电压;

电流:输入电流,旁路电流,输出电流,逆变器电流;

频率:输入频率,旁路频率,输出频率,逆变器频率;

功率:各相有功功率,标称功率,功率因素;

电池:电池备份时间,负载率,电池温度。

整流器、逆变器、充电器、电池、自动旁路的运行状态。

报警主要包括:

输入电压、频率越限报警;输出电压越限报警;整流器电压越限报警;

过载报警;电池单体电压低报警;电池后备时间超低报警;电池温度超高报警;逆变器关闭报警;自动旁路开报警;整流器、逆变器、充电器、电池、自动旁路故障报警等。

n  低压配电系统监控

◆配电系统监控主要是对配电柜市电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主要采用电量仪对配电柜系统的总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进行监视,电量仪式集三相电压、三相电流、线电压、线电流、有功、无功、频率、功率因数等参数于一体的智能仪表,将仪表带有的智能通讯接口与数据转换服务器相连,接入到监控管理系统中。通过智能电表采集的数据,在软件中显示所有的采集数据,并计算显示信息中心的PUE值,同时,当一些重要参数超过预设的危险界限后进行报警。

◆配电输出端开关的状态监视:配电开关控制着设备的电源,当其故障跳闸时应尽快发现并快速排除故障。采用市电通断电检测器来实时检测每一路220V交流电的通断情况,市电通断电检测器可以通过RS485实现对远程市电通断状态的采集,将RS485通讯接口与智能监控服务器相连。

以上所有监控、报警信息均可接入到监控管理系统中,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和报警。

监控对象:动力配电柜。

监视参数包括:

相电压(Va、Vb、Vc);线电压(Vab、Vbc、Vca);三相电流(Ia、Ib、Ic);频率(f);有功功率(KWa、KWb、KWc、∑KW);无功功率(KVARa 、 KVARb、 KVARc、∑KVAR);视在功率(KVAa、KVAb、KVAc、∑KVA);功率因数(Pfa、PFb、PFc、∑PF);有功电度(KWH);无功电度(KVARH)。能耗统计:PUE值计算显示。主要回路开关的通断状况、消防报警状态等。

报警包括:

市电停电报警;电压超高报警;电压超低报警;频率超高报警;频率超低报警;开关断开报警;

n  机房普通空调监控

在设备密集,发热量大的机房环境中,空调对控制机房温湿度起着决定性作用,当机房温度超过35℃后,一些计算机、网络设备就会发出报警。机房空调停止运行2h左右,机房温度就会从22℃升到35℃以上,此时计算机设备运行可靠性大为降低。对空调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可以使空调设备稳定运行,保证机房温湿度的稳定、可靠。

针对精密空调的监控采用解析通信协议通过RS485接口上传数据,监测常规内容:回风温度、回风湿度、回风温度上限、回风湿度上限、回风温度下限、回风湿度下限、温度设定值、湿度设定值、空调运行情况、压缩机运行状况、风机运行状况、加热器运行状况、加湿器运行状况、除湿器运行状况、滤网状况等由精密空调提供的相关参数。

针对普通空调系统采用智能空调远程控制器,当市电来电后,使空调恢复断电前运行模式,根据温度预设值自动控制空调开关机。设备通过自学习原遥控器的各种控制命令后,监控系统通过RS485接口可以采集空调周围温湿度、远程开关机、设置调整温度、运行模式等多种操作,从而实现对普通空调的远程监测和控制。

n  机房实际温湿度监测

机房内安装的负载设备,其正常运行对环境温湿度有比较高的要求,当温度和湿度过高时,可能会导致某些元器件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完全失去作用,进一步导致计算机设备的故障,因此,必须按照各种设备的要求,把温度和湿度控制在设定的范围之内。

通过温湿度传感器采集机房各个区域的实时温湿度,提供机房关键位置准确的实时温湿度值。管理人员通过了解机房实时温度状态,调节送风口、合理设定空调的运行参数,尽可能让机房整体的温湿度趋向合理,确保机房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本设计每个机房采用温湿度传感器设备(一般15-20/m2部署一套),以模拟信号输入接入智能监控服务器,能准确检测到机房实际温湿度数据,并接入到管理系统中,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温湿度检测的准确性。

n  机柜微环境实际温湿度监测

当前,类似刀片服务器之类的大运算量、高集成度、高能耗、高散热的服务器设备在数据中心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连锁效应是原有的供电、制冷、监控体系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才能够保证设备的稳定安全运行。

机柜环境监测采集设备SGT-NTH100安装在每一个被监测的机柜内部侧面导轨,通过有线网络向系统传输数据。可选择探头包括:温湿度探头、烟感探头、机柜倾斜探头、声光报警器等设备。实现对机柜内温湿度环境变化的实时监测和告警。

以机柜为单位进行监测,一方面可以更加准确的反应设备运行环境的真实状况,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监控系统单点故障对整体监控的影响,提高机房监控系统的稳定系数。

n  漏水检测监测

中心机房大多数设计采用的是地板下走线方式,强电、弱点、接地线、电缆通常纵横交错,一旦发生地板漏水,管理人员难以及时发现,漏水将威胁着整个机房负载,因此对机房内的漏水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测试十分必要的。

本设计在机房每台大金空调周围漏水部位分别部署漏水检测设备,以直接干接点信号输入,传送至智能监控服务器,接入到管理管理系统中,实时监测地板下有无漏水。

n  消防系统监测

当今的计算机技术设备体积变得越来越小,需要的空间也更少,但数字化硬件的散热量不但未降低,反而非常高,如此高的热负荷需要通过计算机的空调系统大量冷却,以消除机箱产生的热量,冷却失败会使设备过热,造成火灾隐患。因此,对机房厌恶的监测非常重要。

消防监控属于数字报警监测量,都可以用烟雾传感器开关量检测获得,将烟雾传感器安装在天花板顶上(一般15-20平米安装一套),避免空调直接对准方位。传感器检测报警信号(使用RVV0.3信号线)接入智能监控服务器的光电隔离遥信输入接口,然后在软件的网页上配置相应的名称和告警阈值,即简单方便地完成了机房的消防监控。

本设计机房采用烟雾传感器设备,以直接干接点信号输入,传送至智能监控服务器,接入到监控管理管理系统中。或者将现有的消防控制系统的干接点火警信号接入到监控管理系统中,可与门禁通过干接点信号实现联动控制。

n  防雷系统监测

防雷、新风报警:采用接入原有防雷、新风干结点的方式。防雷、新风干结点属于数字报警监测量,都可以用开关量检测获得。报警信号接入智能监控服务器光电隔离遥信输入接口,然后在监控软件上配置相应的名称和告警阈值,即简单方便地完成了防雷、新风检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