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风机盘管联网控制方案

1 空调未端风机盘管的节能分析

空调未端设备之一风机盘管通常是采用室内温度控制器和电动阀进行就地控制,目的也是为了使室内温度恒定和节约能耗,但此种就地控制方式要求不尽人愿,原因就是就地控制的方式往往由于每个空调区域的使用人员对空调控制原理的不了解和节能意识淡薄使控制器达不到预期的节能目的。

我们知道,就地的风机盘管控制器大部分对水管上的阀门是根据温度的设定值进行启闭控制,风机的高中低三档风速是人为设定的,而不是随温度差的变化自动调速,造成了风机本身电量的损耗。另外,人们进入房间后为了快速制冷或快速制热,总是将控制器的调定值调得很低或很高,但当温度达到过低或过高后又不去把调定值恢复到正常设定值,造成了大量能耗。如果人员节能意识淡薄,过冷或过热时开窗散热的话,能耗更会惊人。

科学计算表明,在制冷工况时,空调的设定值每增加1℃时能耗会下降8%;在制热工况时,空调的设定值每减少1℃时能耗会下降12%。有权威的统计显示,改善有功能缺陷的控制器和合理的使用,使每台风机盘管每天节省能源费达1~2元人民币,如果一幢大楼按400台风机盘管计算每天节省400~800元人民币,全年节省能源费144000~288000元。